上海拼团购房247群(1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4人申请入群

穆迪:影子银行资产快速增长 房地产行业风险上升

穆迪:房地产行业敞口风险上升

发布时间: 2014-09-25 14:08:0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业界访谈

949次浏览


由于信贷规模迅速扩大且存在过度集中问题,中国房地产市场仍存在重大风险。穆迪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信用总监Michael Taylor表示:“尽管政府努力控制信贷增长,但中国大陆的影子银行活动继续以高于名义GDP的增速快速增长,这表明中国经济的相关杠杆率仍呈上升趋势。”

Michael Taylor称:“据我们测算,中国影子银行的资产规模2013年底高达人民币37.7万亿元,约相当于中国GDP的66%,而2012年底该比例为52%。”

报告特别指出,信托产品和理财产品现已成为影子银行体系负债水平增长的主要引擎。由于理财产品通常期限较短 (80%的理财产品期限短于6个月) ,但其所对应的资产通常期限要长得多(如房地产),因此更为脆弱。来自房地产行业敞口的风险呈上升趋势,房地产和基建业当前在中国影子银行体系全部信托贷款敞口的占比高达三分之一。

穆迪定义的影子银行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民间借贷、理财产品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财务担保公司信贷、财务公司贷款等。

2014年6月,国内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12.65万亿元,相当于GDP的20.1%。公众预期所有理财产品均有损失保护,这导致认知风险与理财产品收益率之间的错配。按发行只数计算,接近70%的新发行理财产品并非保本型产品。并且,新发行交易中短期理财产品(1-3个月)占多数(接近60%)。一部分资金间接或者直接流向了房地产行业。但房地产行业的低迷正在加大违约风险,同时也让借款给房地产企业的信托公司承受更大的风险。

穆迪预计信托业将进一步承压。事实上,已经出现信托产品延期偿付。但之所以违约风险还没有全面爆发,是因为一部分公司借旧还新的操作。另外,房地产市场已经有所好转。

国家统计局9月1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8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仅1个。21个城市降幅比上月收窄。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7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也仅有1个。25个城市降幅比上月收窄。

21世纪不动产市场发展中心总监桑豫峰表示,8月份的房价数据在意料之中,楼市整体仍处于下行通道,但下滑幅度趋于稳定。9月上半月虽然尚未看到复苏的迹象,但随着供应量的增大,且新盘多以低价入市,将吸引一批购房者进场。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限购基本已经放开,有条件买房的消费者大量增加,其中不乏跃跃欲试准备再次投资买房的群体。

桑豫峰认为,限购放开后,政策需要消化一段时间,虽然房地产信贷仍然维持偏紧的口径,但在实际操作层面,已有相当多的银行,将首套房利率涨幅缩小,甚至回归基准利率或优惠。这有助于刺激刚需消费者入市。有理由相信,楼市已开始筑底,下半年的成交情况将好于上半年。

更多消息请关注:上海房产网

责任编辑: qintel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