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团购房222群(10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3人申请入群

马光远:房地产税全面实施无望

发布时间: 2014-11-06 11:44:43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业界访谈

929次浏览


马光远(经济学者):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最近表示,房地产税的基调是加快立法,年内不会有所动作;从具体时间表来看,2015年房地产税应该进入立法程序,如果2016年能够完成立法,2017年房地产税将正式依法全面实施。这可能是近期有关房地产税动态最权威的说法了。

但是,我个人判断,房地产税2016年完成立法、2017年正式全面实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何也,缘于房地产税的复杂和在房地产税基本问题上共识的欠缺。

从税收改革的视角而言,通过对房地产领域现存的各种税费的规范和调整,在总体税负不改变的情况下增加多套住房持有环节的税收,减少或者取消交易环节的一些不合理的税费,通过设置合理的房地产税收体系给房市以明确的制度预期,以保房价稳定,并使房地产税成为地方的主要税源,这个大方向没有任何问题。问题的关键是,经过10多年的争论,无论是征收目的,还是征收环节等基本的问题分歧越来越大。

在房地产税的很多问题分歧很大,房地产税涉及的利益博弈极其复杂的情况下,就认为在一两年可以完成立法并很快实施,显然是一种税收立法的天真烂漫主义。房地产税的当务之急不是着急出台一个不成熟的没有共识的法律文本,而是通过广泛的讨论,形成基本的共识,摆脱“功利主义”思维的桎梏。

必须承认,房地产税是一项重大的改革工程,其影响遍及政府、开发商和每一个民众。对此应严密论证,科学评估,慎重推行,而不能为了某种功利主义的目的而急于推出。特别是,绝对不能为了政府短期的增收目的而征收。在房地产税这样的重大问题上,一定要系统设计,全盘考虑,形成合理的立法方案。

责任编辑: peng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