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团购房95群(1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上海开始不动产登记工作 逼部分存量房入市

发布时间: 2016-02-02 11:33:06

来源: 北青网

分类: 本地楼市

679次浏览


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本市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关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在实施机构上,上海市提出,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各部门推进实施统一登记。市规划国土资源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下设不动产登记局,负责组织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整合市规划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管理等部门承担不动产登记职能的事业单位,组建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作为市规划国土资源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办理具体登记事务。各区县参照市级层面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

同时,上海市明确,市规划国土资源部门负责建设本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全面清理和整理不动产登记历史资料,整合土地、房屋、林地、农村土地、海域登记数据。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要与国土资源部全国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及上海市房屋交易、土地、林地、农村土地、海洋审批等管理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与公安、民政、财政、税务等部门有关信息互通共享,确保相关业务办理、数据交互安全便捷。

上海全面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上海全面启动不动产登记工作,标志着标志着上海楼市改革更加趋于全面,通过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完善,能够为后续上海房地产市场的更精准调控提供各类依据,同时也能够更好地掌握上海不动产市场的细节,为后续优化供应结构、因地制宜进行调控等创造条件。

“不动产登记主要是明晰和保护产权,保障交易便利,而伴随不动产登记出台将为房产税落地做好铺垫,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需求,短期内可能会倒逼一些存量房流入市场。”克而瑞分析师谢杨春告诉记者。

上海链家市场研究总监陆骑麟向记者坦言,此前在传言要实施不动产登记时上海陆家嘴出现过一阵二手房高端住宅的“抛售潮”,当时很多“体制内”人群曾进行抛售,也一度让陆家嘴片区房价有所下挫。

“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开发商,该政策短期内肯定是利空的,这将影响到市场的成交心理,大家肯定还是倾向少买房。”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出台落地是未来房产税实施的根本。通过我们的测算,或将抑制包括投机、投资和改善类约10%的购房需求。”

世邦魏理仕华东区研究部资深董事谢晨则认为,不动产登记短期利空更多是心理层面,不动产登记从施行到落地房产税还需要几年的时间。记者了解到,从不动产登记到各地开始执行,再到信息搜集并开始征集房产税会花费不少时间,而市场也会慢慢消化这个政策。

上海未来肯定是要调控房价,但是不动产登记对于房价的调控还是有限的,未来可能还需增加土地供应才能真正解决房价问题。”谢春杨认为,“长期来看,对于市场的合理规划还是有一定的好处。”

根据上海链家数据显示,目前上海2016年一手商品住宅均价已经超过3.5万/平方米,调控房价已然成为当务之急。不动产登记从2014年开始讨论到如今开始落地,着实花费不少时间。短期看,此前曾经有过一轮抛售,而如今的落地也可能导致供应增加继而让房价有所下降。

这个政策长期看对于整个行业是有利的,通过现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完善行业信息分享机制,解决行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充分进行自由竞争,可以使得未来对于整个行业有一个合理预期,而不是暴涨暴跌。”谢晨提到。

“此类政策一定程度上可以和后续管理投资投机型购房策略等进行挂钩。对于上海市场来说,各类资本对待楼市投资的态度并不一致,从楼市稳健发展的角度看,通过不动产登记制度背后的威慑力和预期引导功能,能够有序引导各类资金进入上海房地产市场。”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

严跃进进一步指出,上海不动产登记落实也会对上海后续房价管理提供更好的条件,虽然并不能完全扭转上海房价持续上涨的趋势,但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各类炒房因素,对于房价的稳定健康发展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zhuo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