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团购房161群(8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2人申请入群

西南部分中小房地产商遭遇钱荒:资金积压库存中

发布时间: 2016-02-17 13:12:57

来源: 一财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89次浏览


唯有大浪退去方知谁在裸泳,在猴年春节期间,内地五线以下城市的一群小微房地产开发商过得捉襟见肘。他们中的不少人去年尚且能依靠高利贷饮鸩止渴,但在今年年关,连这最后一碗毒药都已无迹可寻。

对以输出管理资质为主要盈利手段的西南某市M建筑公司来说,每年腊月底宴请外地回归的开发和建筑老板们团拜,是极为重要的一场公关活动。

作为该市极为有名的一级资质建筑企业,M公司曾经是地方上的纳税大户。2014年,仅依靠从税务部门开出的外出经营许可证,就为当地引回企业所得税近1500万元。但在2015年,这个数字急剧下降。

在这一次团年会上,M公司老板李某打算好好向回来过年的发展商、建筑商老板们诉诉苦,让大家把该交的税赶紧补上。但不幸的是,在坐的老板们却先倒起苦水。

A老板在云南某少数民族自治县承建保障房,并从事少量商品房开发业务。直到农历腊月27日,他才从当地政府手中获得一千多万工程款,勉强支付了工人工资及少量高利贷利息,之后便关闭手机悄悄“躲”回老家。“政府还差我七八千万。”一说到钱,A老板的反应是烦躁。

B老板整个腊月的心情都不太好,喜欢在朋友圈发段子表达郁闷。这是一个在贵州某小城市做房地产开发的小微开发商,另外还经营了一些商业混凝土业务。让他不爽快的也是钱紧张,一是借出去的外债收不回来,二是已经完工的商品房卖不动,银行又不愿意抵押贷款。

C老板,前年的烂尾工程已经让他债台高筑。明明只差一千多万就能够把项目盘活,可整整两年时间,几乎没有一个人愿意为他位于云南边陲小县城的房地产项目接盘。去年年初,考虑到没有新项目可以启动,他决定在香格里拉种植玛咖,希望赚点小钱维持日常开支。谁知玛咖价格暴跌,到去年12月收玛咖的季节,市场上的黑玛咖收购价低至两三块一公斤,比白菜还不如,每公斤近30元的成本价又一次血本无归。

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虽然M公司的团拜会依旧是觥筹交错,但每一位出席的老板,脸上都少了昔日的容光焕发。

钱,都去了哪里?对于这批曾经在牌局中输赢百万的人来说,答案再简单不过:无非积压在一堆以商品房和地皮为主的资产当中,也就是让地方政府头痛的房地产库存。

中国房地产的库存顽疾,就这么真真实实地影响着曾经风光无限的小微开发商群体,以及与之紧密关联的建筑商人。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18亿平方米,业内普遍将此数据视作国内房地产的库存现状。

单从数据上看,7.18亿平方米的待售面积相对于2015全年12.85亿的销售面积来说,并不算太吓人;但现实是,如任志强所说,这其中有大量库存属于很难消化的部分,只能炸掉,不会因为任何政策而被消化。

于是,原本在民间富人手中流动的钱,就演化成为无数钢筋混凝土的盒子,卖不出去,无法变现,连银行也不愿意接受抵押贷款。

从某种程度上看,去年以来在许多地方政府的刺激性政策下,能够盘活的房地产库存问题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例如M公司所在的城市,就在去年4月出台了购房补贴政策,凡是在该市购买首套商品房者可以向政府申请每平方米200元的补贴。一些地段好的商品房只要稍作降价,就可以保证较理想的去化率。

剩下的问题,就真的是通过降价都无人问津的所谓项目了。在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被套进这些项目的钱大部分来自于没有成熟房地产开发经验的、在2010年之后才一头扎进火热楼市的微型开发商、建筑商、小额贷款公司和高利贷。

也正是这些项目,让小微开发商圈子里的流动性濒临枯竭,三角债比比皆是。

D老板本来比朋友们幸运,因为他大部分建筑承包业务来自中国移动某地分公司,虽然也有一部分工程款并未收回,但傍着中国移动这颗大树,加上早些年购置了大量商铺,积攒下上亿身家。但由于曾经为从事房地产开发的朋友担保借贷,让自己深陷三角债漩涡。据说光替人还债,就已经垫进去几千万。

在这样一个小微开发商的圈子里,这样的三角债几乎随处可见,人人都或多或少的涉及。你欠我的,我欠他的,要算资产,个个都不算穷人,但要真金白银从口袋里掏出现金来,却是大家共同面临的难题。

也许在圈子外的人看来,动辄开着上百万豪车的老板们至少应该拥有巨大的存款余额,但现实却是,光鲜背后的巨额负债。

猴年春节前夕,政策暖风频吹,房地产去库存要打攻坚战。小微发展商能否解套,在此一役。

责任编辑: liw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