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团购房129群(2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8人申请入群

杨浦平凉旧改全部签约 中心城区最大二级旧里征收成功

发布时间: 2016-10-31 10:36:48

来源: 新闻晨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028次浏览


10月29日晚上22时15分,杨浦区平凉西块10、14街坊的征收基地办公室仍灯火通明,驻守在此的旧区改造指挥部推进干部陈建突然收到一条手机信息:“三个基地都达到90%,均已生效!”短短几个字,他激动地读了三遍。

这天晚上,杨浦区平凉西块的最后五个街坊先后传来消息,三个基地正式签约均达到90%协议生效比率条件:其中10、14街坊基地签约率为91.37%,11、15街坊基地签约率为90.38%,19街坊基地签约率为90.6%。这标志着“旧改决战平凉西”的收官之战取得胜利,杨浦区今年征收6500户的目标提前超额完成。

中心城区最大的二级旧里

从榆林路进入平凉街坊,看到的成片砖木结构旧房均建于上世纪解放前后。灰色的墙体上,横七竖八拉满了黑色电线,红色的窗框外,一根根竹竿伸出窗户,晾晒着各家各户的衣服。

平凉西块是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成片二级旧里,房屋建筑面积37.5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7720余户,其中空关户、特殊困难户较多,居民长期过着厨卫合用、灶间住人的生活。

2005年,平凉西块被列为全市五大重点旧改基地之一。经过长达十年的努力,截至去年底,平凉西块已拆迁(征收)11个街坊,最后还剩下了10、11、14、15、19五个街坊,涉及居民3627户,在册人口13085人。

今年3月16日,平凉西块最后三个基地同时启动征收工作。居民旧改意愿征询(即“一次征询”)仅仅一周,三个基地的同意率就超过97%,表明了广大居民旧改意愿强烈。

平凉老居民的十年期盼

今年65岁的尹春平,是平凉10街坊的老居民,一个人住在带小阁楼的房间里。他每天都要到旧改办看一看门口那块告示牌,看看签约率达到百分之几。2005年,尹春平第一次听说平凉西块要旧改,“当时我激动啊,终于有了盼头。”那一年,尹春平在自家刚刚新装了淋浴房,邻居还笑他白装了。

“后来,我就一直等,等到我的淋浴器用坏了,我换了个新内胆,还没轮到自己。”就这样,尹春平的淋浴器内胆换了一次又一次,直到现在第三个内胆都差不多要更换了才轮到他。这一等就是十年。

“我也知道,政府开展旧区改造会遇到许多困难,这么多人口,需要时间和精力去搬迁。”尹春平说,“上一次朋友打来电话问我时,我说,离我只有50米了。现在,终于轮到了。”

“全透明”是旧改第一准则

平凉西块最后五个街坊的征收从今年3月拉开序幕。50多场面向居民的政策宣讲、5天350辆车次的居民集体看房等大型活动在居民区展开。一张张介绍征收相关政策法规依据的《告居民书》《补偿告知单》一户一册地发放到居民手中。“全透明”是旧改的第一准则。

从第一次征询以后,杨浦旧改指挥部分别召开了听证会、论证会和社会风险评估会,依法作出征收决定,并由居民群众自己选举评估机构。评估公司上门评估房屋,基地公示评估结果,组织居民到现场看房源,沟通引导居民签约……

举全区之力的平凉西旧改,经历了十一年的探索,总结出各参与单位的工作方法,以及从最初征询到最后收尾的全生命周期工作体系。去年年底,杨浦区下发了全市第一个专门针对旧改的全过程管理文件。“今年最后三个基地的征收,既是平凉西块旧改的收尾,也是对这个工作机制的一次实际检验,看这个通过十年探索总结出来的工作机制是否可行,是否为百姓所接受。”陈建说。

得来不易的三个90%

10月29日是首个签约日,按照上海市相关法规政策,只要签约率达到80%,所签协议即可生效,然而杨浦区自我加压,将签约率标准提升到90%,并定下在签约首日就完成的目标。这三个“90%”得来不易。

今年杨浦区的房源非常紧张,而在二级旧里当中,私房产权人很多都已经去世,大部分不肯签约的住户都是由于本身家庭矛盾所致。从第一次上门进行“四清”,即把每家的人口、面积、诉求、社会关系摸清楚开始,旧改推进干部们就一次次地上门入户与居民沟通。

10月29日下午是陈建第四次上门拜访王先生了。王家有姐弟四人,房子的产权人是其去世的父母,一所房子的征收要分出四套房子,姐弟四人都相持不下,迟迟不肯签约。

“虽然你是委托人,但如果你拿了最理想的房型,姐姐妹妹就分不到了,这样你们家的矛盾一直存在。”陈建劝说,“我们征收既要讲法,也要讲亲情,要把家里的‘蛋糕’分好。”做了近一个的工作,王家人终于在合约上签字。

旧改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为城区发展腾出空间。平凉西块最后五个街坊旧改征收收官,为加快杨浦“由西向东,由南向北,聚焦成片,突出重点”的旧改战略推进,以及未来杨浦滨江开发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推荐阅读:

万科前三季度实现利润超80亿元 同比增2成

资产评估法来了 房地产估价行业如何接招

 


责任编辑: zyftaiy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