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团购房210群(15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4人申请入群

汶川震后9年探访遵道学校 感受9级抗震样板校区

发布时间: 2017-06-01 15:51:0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52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搜狐焦点网”,由楼盘网于2017-06-01 15:51:00整理提供】

灾害带来痛苦,也推动我们对灾害的认识,随之而来的技术进步和标准提高,会提高我们对灾害的防御能力。

春末夏初的四川省绵竹市,万物复苏。一抹抹亮丽的绿色,从墙头地间冒出,难掩盎然生机。

午后校——遵道学校里,朗朗书声与操场上鼓乐队的鼓点声浑然天成;兴趣活动室里,剪纸、画画、练功……孩子们悠然地遨游在学习的海洋里。

“4月23日,德阳市什邡市发生了3.9级地震,不过,我们一点也不害怕!”孩子们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如今他们就读的遵道学校可抗9级强震。

离学校不远的汉旺镇汉旺广场上,大钟的时间定格在了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时的14时28分。9年过去,如今,地震当年入学的孩子,已将初中毕业。可以感受到,这所震后重建的乡村学校里,孩子们对未来满是憧憬。

汉旺广场上的大钟时间定格在了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

高起点规划,9度设防

9年前的汶川地震中,创办于1919年的遵道学校,严重损坏,90%以上的教学用房成为危房,设施设备全部破坏。

“如今的遵道学校,是由万科集团全额捐建的。”遵道学校校长杨兴全告诉记者,震前的遵道学校,小学部和初中部分开就学管理,条件也很差,中学部直到1994年才建了唯一一个旱厕。

2008年5月,万科把遵道作为赈灾、灾后重建的第一个镇。遵道学校灾后重建工程分两期,包括教学楼、行政楼、宿舍楼、食堂、体育馆和运动场等。

2008年7月1日,在遵道中学原址上,一期工程——教学楼正式奠基,当年12月31日建成,成为灾区首批完工的永久性教学楼。全部建成后的遵道学校总建筑面积达9649平方米,可满足从小学至初中阶段1700名师生的教学需要,并可在灾害发生时满足约3000人的临时避难需要。

遵道学校主教学楼

“灾害带来痛苦,也推动我们对灾害的认识,随之而来的技术进步和标准提高,会提高我们对灾害的防御能力。”遵道学校重建伊始,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就为学校定下了主体9度设防的建设要求。“设立于1999年的万科建筑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抗震技术研究,我们会把这些年的研究成果,系统应用在援建的公共建筑中,并把相关技术资料与社会共享,推动减震技术的普及。”王石说。

小震无感,中震不坏,大震易修 

全新的遵道学校,应用了十几种世界先进的减震技术,成了地震灾区教育重建的样本和展示、推广防震减灾技术的基地。

学校主体建筑是一座三层教学楼,呈 “回”字型走向。教学楼中心空地上,两座钢架搭建的紧急疏散楼梯连通各楼层,对称地固定在教学楼内侧。一部在地震时也不影响使用的电梯,可作为残障学生的“无障碍通行设施”。遇紧急情况时,全校师生可在65秒内,全部有序疏散至安全场地。

教学楼中心空地上,两座钢架搭建的紧急疏散楼梯连通各楼层。

防震减灾的设计,同样体现在教室内的各个细节上。如,学生储物柜等大型家具均与墙面固定,避免倾覆;课桌椅在提升面板和支架强度的同时,增加了下方躲避空间;学校中布线的桥架和教室内的照明设施均通过减震器连接,降低了部件坠落的可能性;教学楼采用钢化玻璃,确保破损后无伤害。

学生储物柜等大型家具均与墙面固定,避免倾覆。

课桌椅在提升面板和支架强度的同时,增加了下方躲避空间。

教室内的照明设施通过减震器连接

“为确保最高烈度(9度)地震时教学楼的结构安全,遵道学校在教学楼的立柱下,安装了一种名为‘隔震支座’的防震材料,全校一共使用了44个这样的隔震支座。”今年4月25日,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万科上海区域首席执行官张海带队上海万科教育团队来到遵道学校交流,据他介绍,这种设计可以理解为在建筑与基础之间安装了橡胶垫,可大幅降低建筑的水平振幅,安全性较不隔震房屋可提高3到8倍,真正实现“小震无感,中震不坏,大震易修”。

遵道学校教学楼立柱下,安装了“隔震支座”防震材料,提升安全性。

除了遵道学校,各种抗震减灾技术还应用在万科援建的遵道镇卫生院、遵道镇便民服务中心、遵道镇中心幼儿园、遵道梨花广场、都江堰市向峨乡政务中心等项目中。

记者在与遵道学校相隔数十米的遵道中心幼儿园看到,幼儿园所有的教室均为一层建筑,教室前后均设有较开阔的室外活动场地。紧急情况下,不超过8米。

幼儿园所有的教室均为一层建筑,教室前后均设有较开阔的室外活动场地。

遵道幼儿园的孩子正在上课

鼓励教学创新和发展 

截至2016年底,万科集团累计为遵道学校投入硬件建设总额7015万元,并坚持每年为学校提供校舍维护经费。然而在万科看来,拥有一所“最安全的学校”,只是师生新生活的起点。

“尽管有了达到最高标准的抗震建筑,但如果没有好的老师和教育氛围,建筑就只是一个空壳。”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曾经28次飞赴四川绵竹遵道镇,他如是表示。

为此,万科公益基金会投入300万在遵道学校设立教育专项基金,用以引进优秀教师、表彰爱心班主任,鼓励教学创新和教学发展。

9年来,遵道学校相继开设了心联小屋、梦想教室,推出了梦想课程等特色教育。“以前,遵道学校的教学水平只能算是一般,现在已经可以跻身绵竹市前三了!”在遵道学校从教30多年的戴老师,说起学校这些年的变化,甚是骄傲。

梦想课程进行中

4月25日,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附中副校长、现为浦东万科学校校长的赵均宁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英语课。课堂上,遵道学校学生积极响应、气氛热烈,令赵均宁印象深刻:“他们的潜力巨大!”

英语公开课现场

近年来,万科正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大力推进教育板块。上海万科副总经理、万科教育集团总经理许青川表示,今后可以考虑让上海万科学校的孩子和遵道学校的孩子们互访交流、互相激励,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