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团购房207群(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2人申请入群

软硬兼施下“南山”终悠然 沪静安南山路整治完成

发布时间: 2017-09-10 13:29:40

来源: 解放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660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解放日报”,由楼盘网于2017-09-10 13:29:40整理提供】

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有条南山路,原先环境脏乱不堪。南山路全长370米,最宽处仅为12米,沿路摊贩吆喝、垃圾遍地,乱搭乱建,机非混行,使得这条路看起来更狭窄和拥挤了。

南山路区域被列为今年上海市22个市级重点整治地块之一,并于近日接受了验收。整治期间,共拆除违章建筑111处,面积总计7468平米,取缔56家无证无照商户,整治172户违法居住,对42家危点私房实施修缮,改造厨卫58处。交警部门还将南山路由双向行驶改为自东向西的单行道,并安装了交通监控探头。环境变美了,管理力度加强了,乱设摊现象也消失了。

对于南山路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们连连拍手叫好。一位阿姨说:“现在家里有独立的厨卫,外墙粉刷一新,出门就是新鲜便宜的菜市场、水果市场,马路干净,交通便利。能住在环境这么好的南山路,我心里真高兴。”

为民改造厨卫,巧解拆违难题

然而,整治之初,居民们对拆违的态度却是抱团抵制。“违建满足了我的生活所需,拆了之后我怎么生活?”原来,南山路以南的共和新路703弄、南山路128弄以及洪南山宅私房地块,是一片公、私房混居之地,约25000平米的土地上居住了719户1797余人,其中近31%为外来人口,人均居住面积只有9到10平米。为了增设厨卫设施,陆续有居民在门口搭建了5平米左右的违章建筑。

随着时间的推移,用于出租的违建、用于堆物的违建便开始见缝插针地拔地而起,少则30年、多则50年的违建比比皆是。

如何说服居民拆除违建?芷江西路街道认为,拆违的观念要从刚性向柔性转变,在拆除的同时帮助居民改造厨卫,解决生活难题。因此,街道管理办和洪南山宅居委会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地上门做好政策解释、方案宣传,以“先建后拆”为原则,为每一户厨卫违章率先“量身定做”了一份屋内“1平方”厨卫设计方案,顺便还把居民雨棚、墙壁等需要小修小补的地方连带做好。

家住南山路128弄的86岁童老先生就是首位受益者。他家的改造完工后,便成了“样板房”供人参观。居民们亲眼看到了焕然一新的厨卫,心中仿佛打开了一道突破口,拆违整改难题迎刃而解。

另外,芷江西路街道还将位于洪南山宅100号的大宁资产退管会租赁下来,准备将其改造成街道乐邻家园服务点,综合开展助浴、助洁、助餐、助康、助乐、助学等为民服务,一举解决私房地块的公共设施配套问题。

倾听居民“吐槽”,以百姓意见为先

为了做好整治工作,自今年2月起,芷江西路街道便定期召开居民座谈会,从南山路整治设计稿到私房地块公共设施配套内容,均经过充分论证和群众意见征求,让居民成为座谈会的主角,使他们的态度从抗拒转变为投入和支持。街道还特别邀请原先意见强烈的“吐槽专业户”来倾诉谈心,向大家勾勒整治完成后南山路区域的蓝图。

原先,南山路周围的居民区作为无物业管理的政府托底小区,日常只能做到保修和保洁,保安和保绿都是难题。沿马路的居民区里,既有商品房、售后公房、二级旧里、私房,也有厂房和学校,环境相对复杂,单是总弄就有8个,无法封闭。

目前,街道正在征询居民意见,力争减少入口,增加安保力量。这一带原本没有什么绿化,这次整治不仅增加了南山路44弄弄口等4处绿化,并设定其中1处由居民认养,还增加了42棵行道树,绿化面积达到750平米。

目前,街道正在就如何使用拆违腾出的地方征询居民意见。今后将对这些空间进行合理利用,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下一步,街道将不断强化常态长效管理,以社区共治、自治为平台,形成“绣花式”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坚持高标准开展后续规划研究,打好今年市容环境和小区综合管理的“翻身仗”。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