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团购房200群(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5人申请入群

立法工作进入“快车道”,房地产税大框架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 2018-03-31 00:51:55

来源: 半月谈

分类: 其他楼讯

516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半月谈”,由楼盘网于2018-03-31 00:51:55整理提供】

时下,关于房地产税立法推进的消息成为热议话题。多位业内人士建议,加快制度建设,“开门”立法,推动房地产税实施,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

立法工作进入“快车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3月7日,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我国房地产税实施的总体思路是 “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财政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

史耀斌表示,房地产税作为一个世界通行的税种,有一些共性的制度安排,其中包括:对所有的工商业住房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税;均有一些税收优惠;收入归属于地方政府;需要建立完备的税收征管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这四点可供参考的制度安排,加上“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总体思路,未来房地产税的大致框架其实已浮出水面。具体到房地产税开征时间,由于立法工作尚在初审准备阶段,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期开征的可能性不大。尽管如此,已足以影响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

房地产税如何征?

目前,公众关注的焦点在房地产税征收的税基是什么?免征条件是什么?税率定在多少合适?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从政府透露的信息可以明确,房地产税会有一些减免措施,类似于个税的起征点。

北京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认为,不是所有的房产都要纳税,需要保证居民的基本居住需求。“比如,按照人均30平方米或50平方米进行扣除,保证三口之家100平方米的房子无需纳税,保障居民的基本居住需要。”

有人建议,房地产税收取方法可以按照套数征收。对此,青岛大学易宪容教授认为,单纯以套数征收房地产税不合理。住房在价值上很悬殊,一套住房可以值10万元,也可以值千万元甚至更高,如果以一套住房作为免征税的标准,会导致征收的不公平。

至于房地产税的税率如何确定,刘剑文建议,税率可以由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但必须在中央规定的浮动税率范围内进行调节。

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几何?

征收房地产税会不会降房价

在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看来,从国外实践经验看,房产税不是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关键手段。房地产税能否抑制房价,主要在于房产税是否会改变市场预期和供需关系。在人口持续流入、经济和产业发展前景好的城市,市场需求旺盛,供不应求,房产税会被转嫁给需求方,推高房价和房租,并不能抑制房价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税出台的初衷并不是简单应对高房价,而是调整中央和地方财税分配体系。刘剑文说,房地产税作为税收的一种,最主要的功能是组织财政收入,控房价并不是房地产税的最主要功能。

在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看来,征收房地产税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弥补和替代不断减少的土地财政。随着存量房时代下土地财政的减少,保有环节房地产税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不过在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胡月晓看来,房地产税可以成为地方重要财源,但短期难以完全替代土地出让收入。

房地产税不能“单兵突进”

部分业内人士和媒体认为,推动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需要加快制度建设,清除各项障碍,科学设定税率。更为重要的是,需要加大公众参与度,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

任泽平认为,实施房地产税有六大前提条件,均需加快推进:一是开展全国的住房普查,掌握全国住房的基本情况。二是建立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系统,准确及时地采集房屋登记和交易数据,实现全国联网、实时查询。三是统一界定房屋性质。四是完成房地产税收改革。目前在房地产税收环节,约有10个税种,应重新设置建设、交易、保有环节税赋,避免重复征税。五是完成《城镇住房保障条例》立法,清楚界定居民“基本住房标准”,以确定房地产税的免征条件。六是完成修订《税收征管法》,为依法治税提供依据。

胡月晓认为,房地产税承担主体是家庭,推出房地产税意味着家庭支出增加。因此,要缓和甚至完全对冲这种影响,房地产税出台前尤其需改善国民收入中要素分配关系,即加大劳动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老百姓才有钱缴纳房地产税。

舆论普遍认为,征收房地产税已经按下确认威的信息和公开的讨论,逐步凝聚社会共识,最终确立最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征收方案。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