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团购房86群(18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0人申请入群

楼市“公证摇号”背后的上海经验

发布时间: 2018-05-10 15:19:49

来源: 人民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649次浏览


从北京“3?17新政”深度调控开端,在“房住不炒”大背景下,越来越精准的调控政策,已在全国开端实施。今年3月以来,以公证摇号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调控潮再度来袭,截至目前,全国已有7个热点城市跟进施行摇号购房。

上海是公证摇号的先行者,从去年5月开端,上海正式步入公证摇号买房时期,至今刚满一年。

作为全国楼市的风向标,公证摇号对上海楼市的影响如何?作为摇号购房的先行者,上海为后来者提供了怎样的经历?

“公平的起跑线”

在“公证摇号”政策出台之前,上海楼市中不乏“暗箱操作”的现象,项目企图经过收取茶水费、效劳费、倒号、优先全款和关系户等行为打破红线的限制,让买房变相成为“富人的游戏”,反将真正有置业需求的刚需购房者拦在门外。

2017年5月,上海市住建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增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标准商品住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正式施行摇号买房。

以上海近期开盘的同济融创玫瑰公馆为例,该项目于春节后的3月12日开盘。在“公证摇号”的背景下,从预售证获得前到开盘期全过程中,项目将一切信息公开化,包括摇号排序规则、积聚客户规则、准售房源公告、销售公告、销售流程、截止认筹通知、开盘选房规则、有效意向认购客户名单公示等共10份文件在官微上逐一发布。

同样,从项目现场来看,商品房预售答应证、销售公告、一房一价表、认购协议书等共计76份文件亦逐个单独公示列明。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同济融创玫瑰公馆在内,往常上海一切项目均全程采用上海市东方公证处的专用电脑,和上海市公证机构专用摇号排序软件,以随机摇号排序方式肯定选购房屋的次第,进一步根绝开发商故弄玄虚。

而在尔后的开盘选房环节,现场必需依照公证处摇号排序的结果,对选房者身份与摇号结果停止逐一核对,并按序依次选房和签约。

上海业内人士剖析,公证摇号的做法请求开发商将信息公开,透明,能够说,从基本上根绝了开发商一切“暗箱操作”的环节,也让更多购房者有了“上车”的时机。

新政执行与监视别离

一切政策的有效执行和持久推进,难点就在于落实。回忆整个摇号选房过程,房企作为其中的直接参与者,充任着主要的“组织者”角色。

依据请求,从预售证获得到开盘,期间必需历经3天预售证公示、7天认筹期、10天限购资历检查以及1-2天的现场开盘,在长达一个月内的开盘周期内,房企必需做好客户到访及相关流程的组织,同时,还要承当起资历审核的义务,依据规则,购房者完成认筹后,认筹名单需经房企依照相关政策严厉审核。

据理解,在上述项目认筹的862组客户中,仅有2组因未照实申报不契合摇号资历,大比例的契合资历客户,也需求开发商对摇号政策停止积极执行和认真配合。

从同济融创玫瑰公馆来看,项目在整个开盘周期全程执行标准,合计400组客户、近800人的第一天开盘现场,以标准有序的状态停止,这与其操盘方上海同济和上海融创对政策落实贯彻的坚决态度,及客户效劳认识有亲密关联。

当然,在执行过程中,监视者的作用不容无视。以上海为例,除了在前期停止严厉的材料检查,特别是在摇号环节,除业主代表和开发企业代表,房管部门也会呈现在摇号现场,相关摇号名单亦由上海东方公证处担任保管,而在选房环节,房管部门也会从旁给予相关的监视。

在此过程中,房企与相关部门分别扮演了“执行者”与“监视者”,显然已成为上海摇号政策有效落地执行的重要“抓手”。

“从目前来看,不扫除公证摇号将常态化,特别关于市场过热或库存偏紧的城市,后续会逐渐跟进,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之下,上海从执行力度到保证机制的构建,无疑再次率先为全国楼市做出了良好表率。”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jin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