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团购房67群(2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6人申请入群

新华社:三四线城市房价疯了?上涨过度缺乏支撑点

发布时间: 2018-08-06 16:22:13

来源: 新华社

分类: 房产时评

1167次浏览


最近几天,新华社把矛头对向了三四线楼市,连续发了四篇文章提示风险,昨天,一句“谨防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为新的风险聚集地”,更是振聋发聩。

新华社称,对于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政府调控应加强预期引导、警示风险。专家表示,部分三四线城市人口增速整体低于全国平均增速,整体来看人口仍在流出,其房价上涨从根本上缺乏支撑。

文章表示,值得警惕的是,当前多数三四线城市住宅可售面积回归合理区间,但在地方政府高涨的土地出让热情和房企拿地力度不减的情况下,一些三四线城市的住房新开工面积和施工面积攀升,这些城市很可能出现新的风险积聚。

三四线房价这一年来接力一线,走出超级牛市,但是,事实上,没有永远的上涨。难道没有发现,基本面最强大的一线这一年来房价都不涨了吗?甚至北京上海有些地方房价跌了不少,哪有永远涨的房价呢?

三四线房价的确疯了。

16年之前三四千一平的房价到处推销无人问津,到如今已经很难找到万元以下的房子了,而且还买不到。据统计房价超过9000元/平的县城有200多个。

这些难道真的是刚需吗?真的不是。据艾普大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三四线投资炒房比例更是高达近4成。

房价暴涨,地方政府乐开了花,纷纷趁此机会高价卖地。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半年监测的300个城市中,三四线城市土地出让金达到7538亿元,同比增长43%。

对此,新华社也进行了批判:部分地方政府对落实“房住不炒”要求认识仍不到位,个别城市发展理念陈旧,对于市场炒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希望炒高房价拉高地价,由此增加卖地收入推动发展。

新华社如此密集的批判三四线楼市,也从侧面反映出,这里存在多大的风险。

我的老家属于五六线城市,有些新盘都快卖到1万一平了,而当地平均工资也就两三千块,随便买套房至少七八十万,月供已经超出个人工资水平了。

我之前分享过一个评判房价是否有泡沫的方法,就是月供和工资水平的关系。如果月供高于每月工资,那意味着房价肯定存在泡沫,迟早会回归正常的。

以上海为例,上海二手房均价5.5万,买个80平的要440万,首付3成,总贷款额300万左右,30年期要还600万左右,每月还款1.7万左右。按照上海的平均工资,人均1万的话,两口子还完房贷剩3000块,这日子还怎么过。所以5.5万,应该是上海本地人对房价的极限了。未来应该只会跟随收入增长而增长了。

再以我老家为例,老家都喜欢买大房子。一套房120平,7000块一平,要84万,首付25万,贷款近60万,30年期就要还120万,每年还4万一个月就是3000多,两口子收入五六千,扣完房贷就剩两千多块,比上海貌似还好些。如果再涨,恐怕就真的要吃不消了。

高房价导致消费增速下降,我已经写过很多文章了。而过去,消费增速,农村是要高于城镇的(12.2%VS6.8%),如果再这么炒下去,把农民的养老钱也裹挟进去,那以后谁来消费?

所以,正是因为看到了结局的危险,才让新华社连续发文警示,毕竟,农民人数众多,容易跟风。

农民朋友们,如果家里有房子,就先忍忍吧,不要急于跟风了。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