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团购房190群(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2人申请入群

上海绞圈房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 2018-08-30 11:01:58

来源: 新民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2452次浏览


浦东合庆镇一处有着100多年历史的绞圈房不慎被拆的事件,引起多方关注。昨天,上海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赴浦东周浦镇考察绞圈房保护工作并座谈。委员们认为,绞圈房正在上海消失,保护好就是保护、传承文脉 。

远看绞圈房。

据专家介绍,所谓绞圈房,绞圈而建,左右对称,是清末民初一种具有代表性的江南民居建筑形式,有点像四合院。绞圈房有墙门、天井、客堂等,四面围合,私密性好,防倭寇强盗,但这种房子采光和通风差。

“上海本地特色的住宅老房子是哪种?很多人一定会说是石库门。不错,石库门是一种有特色的房子,但不是最古老的。其实,上海还有一种更古老而更有特色的本地老房子,它比石库门出现得要早得多,形制结构也比石库门更有特色,且分布的范围比石库门要广得多,它就是‘绞圈房子’。”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四所的专家沈璐说。

绞圈房内貌。

浦东新区周浦镇棋杆村的顾家老宅,是目前上海保留较为完好的绞圈房。老宅于1830年左右开建,历时十几年方告完工,共有28间,房屋占地两亩多。1930年出生于此的顾桂馨老人告诉记者,他祖上数代都居住于老宅的西房。目前,老宅的东房、南房,住的也都是九十多岁的顾家后人。之前,各家都用大灶烧饭,只是近年来考虑到岁数大了,烧柴有些吃力,才使用液化气。

顾桂馨说,他候周边有几处类似的绞圈房,不过,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为了盖新房子,都拆了,他觉得挺可惜的。

顾家老宅于2017年被浦东新区列为文物保护点,但是还有一些老宅没能被纳入保护范围。

绞圈房外貌。

市政协常委、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马建勋表示,保护历史风貌,既要保护一些名人故居、一些有纪念意义的地方,同时对民居、对世世代代居住过的这些老房子也要重视,这或许是上海文化、江南文化的一种传统基因,也是一种文脉。他表示,未来也希望将保护较好的绞圈房作为陈列馆,用于传播文化。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