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团购房150群(1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5人申请入群

“隔断房”引争议 如何看待“N+1”的租房模式

发布时间: 2018-11-28 14:42:1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类: 行业动态

8234次浏览


近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对《苏州市出租房屋居住安全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称草案)进行了一审。草案规定,厨房、卫生间、阳台、车库、地下储藏室、未设置外墙窗户的房间,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符合安全出租条件的出租房屋,人均承租建筑面积不得低于12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原先的规定是“不允许客厅出租”,而草案对出租房屋的要求是未设置外墙窗户,且人均承租建筑面积不得低于12平方米。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N+1”合法化在地方城市层面进入实际探索阶段。

事实上,上海、成都、武汉等城市早先也相继发布过对“N+1”模式利好的地方性政策文件,但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N+1”总是会有不同待遇:有的地方合法,有的地方违规;有时候合乎规定,有时候被集中整治。

早在2016年,“N+1”的租房模式就被公开提及。有关部门认为,在一些大城市,特别是租赁市场供求关系比较紧张的地方,为满足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租赁需求,允许将现有的住房按照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并将研究制定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的条件、人均居住面积的标准以及单间最多居住人数等办法,确保房屋住用安全。

11月16日,在第二届品牌公寓CEO年会上,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表示,当前中国租房市场仍然存在着结构性错配的问题。

开发商建设的商品房一般面积很大,对应家庭居住需求,而租房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是单身的年轻人,其租房需求一般面积更小,更注重性价比,租房供需错配导致房屋租赁企业有时必须要改造一些房型,以匹配需求。

从实践看,对房屋的“N+1”改造的确存在一些问题,最为明显的一个隐患就是,为增加盈利空间而肆意扩大“N+1”的界限,让“N+1”变成“N+2”、“N+3”甚至群租房。

11月16日,V领地青年社区CEO周君强在第二届品牌公寓CEO年会上强调,租房行业的消防安全非常重要,尤其是分布式的租赁公寓往往缺乏系统的消防设施,如果开展了“N+1”的改造,更应该重视这一问题。“刚刚进入行业的人首先要考虑安全问题。”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租赁需求更加多元化,不能仅着眼于“打隔断”的低端需求,也要兼顾中高端的租赁需求,政策工具应该更多考虑增加租赁住房的整体数量,并且针对不同的收入人群提供相适应的租赁住房。建议各城市可以把低效利用的厂房、闲置的商业办公类房屋改造成长租公寓或集体宿舍。

责任编辑: zhang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