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团购房161群(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4人申请入群

上海承兴里“抽户”释放空间试点

发布时间: 2018-08-31 16:49:38

来源: 看看新闻Knews

分类: 本地楼市

4241次浏览


上海黄浦区有着成片的历史风貌保护区,按照"留房留人"的总体思路,南京东路街道的承兴里作为全市首个试点,探索通过抽户释放空间来改善百姓居住环境。那么,到底什么叫抽户,又要如何来实现呢?来看报道。

周一下午,承兴居委会热闹非常,居民们济济一堂。街道、区房地部门、设计院等负责人在这里召开说明会,向120多户居民发布承兴里"抽户"改建工作的最新进展。

南京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任伟峰宣布:“现在32户居民已经同意抽户,释放出一定的面积,用于我们厨卫独用的改造。”

位于黄河路的承兴里,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砖木混合结构的石库门里弄。老房历经沧桑,斑驳不堪,居住条件也很局促。20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 分布着157户居民和7家单位,单户人家 面积大的不过十来平方米,最小的只有4平方米,大家至今还过着拎马桶,在公共厨房烧菜的日子。

这里的居民多是一家人挤在狭窄房间里,由于没有浴室,天热天冷都没法洗澡,此外隔音也不行,居民罗淑娟说,平时都不敢大声讲话,因为自己讲话楼下能听见,楼上讲话声他们也能听到。另外最要紧的是家里两个老年人要跑上跑下烧的,因为公用的厨房在楼下的。

2016年,承兴里被划定为历史文化风貌保护街坊,确定必须保留保护,同时,群众居住条件也必须要改善。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介绍说,帮每一户居民家里我们要增加一个独立成套的卫生设施和厨房设施,这样每家人家可以增加三点五平方米,但是这个三点五平方米从什么地方来呢。

保障房屋管理局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通过抽户的方式,一部分居民抽离,他们空出来的房屋的面积,我们会通过综合的设计、调整,然后分摊到留下来的居民的受益中。

在居住密度如此高的老式里弄实施抽户改造,这在上海并没有先例。经测算,要让家家户户能拥有独立厨卫,至少需要腾出650平方米空间。将旧里中的7家单位全部搬离,大约能腾出350平方米,余下300多平米 就需要抽离约28户居民,对他们实施货币补偿。那么谁走、谁留,该如何选呢?

由于单独的北侧的房间,小于11平米左右的,这些人家作为抽户的居民名单,就工作当中我们觉得比较容易说得通,因为它部位比较小,也比较差。

另外,房屋原始的部位里本身就是公共部位的。另外我们的厨房要有一些面向外部空间的通风,所以根据我们的设计,这部分居民如果不抽走的话是没办法完成我们的改造的。

抽户原则确定后,今年4月,旧里改造工作正式启动。8个工作组开始分头上门走访。

居民们也很关心, 自己以后是不是在一个楼面里煤卫独用?随后给人以给了他们肯定的答复,以后烧菜就在房间里,自己的卫生间厨房都在自己房间里。

罗阿姨夫妇 居住在十来平米的二层楼,烧个菜都要楼上楼下跑,听到抽户改建计划,罗阿姨很动心。

居民们纷纷表示,对于这样的举措,他们举双手拥护的,非常支持。不少人说如果轮到自己抽户,也会顾全大局。

走的人能拿到货币补贴,留下的能有独立厨卫,"同等受益"原则下,大多居民都对"抽户改造"表示认同。再加上一些居住面积特别小的家庭和早就搬出去住的住户,都有被抽户的意愿,于是很快,一份涉及45户的优先考虑对象名单出炉了。

然而,这才是漫漫长路的第一步,面对接下来的货币补偿方案,不少居民又开始反复起来。

抽户结束后,工作小组要和留下的100多户居民就每家每户的具体改造方案进行沟通,尽量利用好空间、优化房型设计改造方案。在得到所有居民签字同意后,承兴里的改建工程才正式启动。坚持留改拆并举,既关乎民生改善,也提升城市品质。感谢许许多多基层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正式他们让老城区既留历史的底蕴,更有温度。 我们还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