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团购房180群(16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7人申请入群

房屋产权年限从何时算起?产权到期后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9-12-09 10:22:56

来源: 楼盘网整理

分类: 房产百科

66226次浏览


买房前一定选好房屋类型,还要注意房子的产权年限,不要花了多的钱,买到的房子产权年限不长,到后来才知道。另外还要在买房时知道拿地的时间,这样就能计算出房屋产权剩余的年限还有多少?

房屋产权年限从何时算起?

目前,我们通常所说的房屋产权从拿地开始计算,大致分为:

1.)住宅用地,产权年限是70年;

2.)综合用地,产权年限是50年;

3.)商业用地,产权年限是40年。

我国是土地国有,买房子实际是国家土体使用权的出让,所以我国房屋有产权年限。

《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明确规定了房地产的买卖是指房屋的所有权和该房屋占用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同时转让。也就是说,在土地使用权期限内,产权人拥有对房产及土地使用权的完全所有权。按我国有关土地法律规定,土地使用权有一定的期限,但并不意味着土地使用权到期后房屋产权也随之到期。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在土地使用权期满后,使用人要求继续使用的,国家可以不收回土地使用权。《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最迟于届满前1年申请续期,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该块土地的,应当予以批准。续期后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依照规定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房屋使用年限和土地使用年限是一样的吗?

很多朋友以为房屋的使用年限就是土地的使用年限,实则不然。

1、房屋使用权

房屋使用权是房屋所有权的一种,是指房屋的所有者按照住房性能对房屋进行事实上的利用,同时,如果屋主把房子租给他人使用,在租赁房屋使用权的同时,屋主并没有丧失房屋的所有权。

2、房屋使用年限

顾名思义,就是房主可以行使房屋使用权的有效期限。一般来说,只要土地使用年限还未到期,屋主就具有房屋的使用权。但考虑到年久失修,房屋的安全性会受到影响,需要对房屋的安全状况进行鉴别和鉴定,如果符合标准不用修补,一直住下去直到土地到期也没问题;如果房屋质量出现少量问题,但经过修补之后还可以使用,就可以延长使用年限;如果安全问题严重,成了危房,那就只能拆除了!

3、土地使用年限

不同类别的房屋,它们的土地使用年限不同:商铺(商业)一般40年,商品住宅一般70年,从批地之日起计算;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房也是70年,但是是从上市交易之日起计算土地出让年限。


责任编辑: xul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