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团购房248群(2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5人申请入群

补仓“超车”,少数房企2月逆势抢地

发布时间: 2020-03-04 17:41:56

来源: 新京报网

分类: 土地市场

6759次浏览


在土地恢复供应以及利好政策的刺激下,2月中下旬土地市场已经开始慢慢复苏了,少数房企已经开启逆势抢地。但是依然有部分房企拿地依然超过百亿元。业内人事预测土地市场或迎来补仓的“小高峰”。

补仓“超车”,少数房企2月逆势抢地

2月,受疫情影响,房地产销售市场受到较大冲击。但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房企在土地市场厮杀激烈,拿地心情似乎未受疫情影响。

“疫情下,依然有企业不差钱。”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从目前来看,房地产企业拿地分化,一部分企业拿地积极,即使在2月份受疫情影响下,拿地依然超过百亿元以上。

据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月18家房企权益拿地额超过20亿元,其中绿城中国权益拿地额超过200亿元,而华润置地、中交地产、首开股份、旭辉集团、龙光地产、中骏集团权益拿地额均超过50亿元。

众所周知,从去年年底开始,土地市场下行趋势已经出现。而自2月以来,受疫情影响,有一批土地延期、暂停出让。为此,不少地方相继放松政策,如上海、无锡、西安、南昌、南京等或调整土地价款缴付方式、或延长付款期限,意在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刺激企业参与竞拍。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月全国土地市场成交体量大幅回落,降至近一年来的最低水平。其中,二三线城市的成交量均较上月减少了五成左右。但一线城市成交量却在上涨。原因在于北京、上海等热点城市也加大了优质土地的供应力度,助推2月地价走高,达到近一年高点。

虽然绝大多数房企承受着巨大的资金压力,部分房企不得不调整拿地计划。但是随着土地供应恢复、政策的刺激,2月少数房企逆势“抢地”的迹象明显。尤其是面对优质的土地资源,中指研究院分析称,这时候对于资金充裕的房企来说,也许是个补强或“超车”的机会。在2月“重金置地”的房企被羡慕“有钱真好”。而这也是当前房企在土地市场表现出分化的主要原因。

香港置地、绿城中国和华润置地前两个月拿地金额排前三

自今年以来房企拿地排行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据中指研究院2020年1-2月全国房企拿地排行榜显示,香港置地、绿城中国和华润置地摘得拿地金额前三名。

其中,香港置地因为以310.5亿元联合拿下上海徐汇滨江综合体地块,最终以318亿元拔得头筹。该地块总价格刷新了招商蛇口和华侨城联合体310亿元拍得深圳新会展中心地块的总价纪录,成为了中国内地的新总价。

而以268亿元位居第二的绿城中国,抓住拿地窗口期,在土地市场频频发力,成绩亦格外耀眼。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2月,绿城中国在北京、杭州、成都、大连、温州、天津等10个城市累计获得13宗地块,累计权益总建筑面积184.0万平方米,权益投资额267.7亿元,预估货值58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绿城中国重仓一线城市的意图明显,在北京摘得的4宗地块,合计权益金额为162.8亿元,占比达到60.8%。其中仅在5天内,就以144.08亿元拿下了三宗地块,平均溢价率37.86%。相比之下,2019年北京住宅地块成交溢价率仅约为10%。

绿城为何强势发力土地市场?在中指研究院分析人士看来,这是在执行经营工作会上提出的“双2500亿”。即2020年绿城拟达成新增投资货值、销售金额各2500亿元的目标。而2019年绿城中国新增货值超2000亿元。2020年的计划则是升至2500亿元。

华润置地则以140亿元的权益拿地金额位居第三。2月,华润置地在北京3次拿地,这一拿地势头奠定了前三名的成绩。其中,2月25日,北京出让西北旺镇一宗不限价地,共7家企业参与,经72轮竞拍,最终华润置地联合体以76亿元、溢价近26%摘得该宗地块。

而从拿地面积来看,新城控股、绿地控股和碧桂园拿地面积分别以296万平方米、283万平方米和255万平方米位列前三名。

疫情过后,土地市场或迎补仓“小高峰”

全国拿地主力仍以央企、国企为主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克而瑞分析认为,资金充裕、融资成本较低的央企、国企,是当前土地市场中积极拿地的首类房企。比如华润置地、中交集团、首开等为代表的房企,拿地金额远高于其1-2月的操盘金额。

此外,从目前来看,房企拿地正向一二线城市聚集。尤其是龙头房企正在战略性布局一线及多个热点二线城市。据北京中原的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月,全国一二线城市共有641宗土地成交,宅地总成交额1581.6亿元。包括北京、上海、福州、温州等4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额超过百亿元。从2月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TOP10来看,上海占一宗,北京占了7宗。

从房企在各区域拿地情况来看,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绿城、华润置地和龙湖分别拿下北京、西安和温州1-2月拿地总额冠军。绿城分别出现在北京、杭州、温州三个城市今年前两个月拿地总额TOP10榜单中。而华润置地和龙湖也均同时出现在两个城市拿地总额TOP10榜单中。总体来看,绿城、中海、华润置地、龙湖等企业区域布局广。比如2月龙湖多次在福州拿地,在珠三角区域拿地金额也较为显著。而首开股份、龙光地产等房企则持续深耕区域。

虽然目前在土地市场有激进的房企存在,但是仍有三成百强房企尚未纳储,2月,祥生、合景泰富、首创置业等房企均无新增土地。据克而瑞数据显示,百强房企今年前两个月拿地金额同比下滑超15%,其中销售TOP10企业1-2月新增拿地近800亿元,较2019年同期降幅50%。

对于未来的走势,克而瑞分析人士认为,在疫情下,售楼处关停、企业停工等会导致一季度销售惨淡,管理费用、利息成本的支出也会让房企“伤元气”。不过,在政策扶持以及供应端放量之下,土地市场很有可能在疫情过后迎来补仓的“小高峰”,但不会出现去年“疯狂”拿地的情况。

责任编辑: dingshasha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