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团购房216群(15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6人申请入群

上海物价局:正制定小区停车费议价规则

发布时间: 2016-01-26 11:16:24

来源: 澎湃新闻网(上海)

分类: 本地楼市

543次浏览


从2015年3月1日起,根据国家发改委放开部分商品市场定价的文件,上海住宅小区停车费不再由政府定价。

此后的大半年里,上海一些住宅小区传出停车费大幅上涨的消息,也引发了开发商与业主的矛盾。1月24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咨询活动现场了解到,上海物价部门正在对全市小区停车费涨价情况进行摸底,并尽快与住建部研究制定相应的议价规则,指导双方在协商的基础上合理定价,必要时可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估。

上海市物价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媒体对小区停车费涨价进行报道的同时,物价部门也开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摸底,目前摸底工作正在进行中。从部分区县汇总的情况看,像上海郊区的奉贤,就没有出现小区停车费涨价的现象。而在某一中心城区,有130多个小区有地下车位,其中12个小区有调价行为。但是,在这12个小区中,有11个是开发商与业主协商过,业主同意涨价的,仅有1个小区确实有较大矛盾,涨价幅度在50%以上。

“说价格一放就乱并不准确。从目前的情况看,确实有一小部分小区停车费进行了调整,但考虑到原来的标准是2005年左右制定的,近10来年一直未作调整,因此大部分调价小区的调价幅度较为合理,业主也能够接受。“坐地起价”的乱涨价行为只发生个别小区,估计在总数的1%以下。主要是开发商擅自大幅提价,导致开发商和业主的矛盾尖锐,业主反应强烈。” 上海物价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住房和价格部门自去年5月起就关注到这个问题,但是在价格放开的背景下,对经营者定价行为的管理没有上位法依据,无论是价格法,还是上海市价格管理条例,对经营者自主价格,政府应该怎么办,都没有规定。

但是,这位负责人表示,在2015年10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同时,文件也规定,对存在市场竞争不充分、交易双方地位不对等、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的领域,要研究制定相应议价规则、价格行为规范和指南,完善明码标价、收费公示等制度规定,合理引导经营者价格行为。

“这一意见提供了上位法依据,目前上海的相关政策正在研究中,将出台一个规范停车费调价的意见。”上海物价局表示,新政策将为小区停车费价格调整提供一个议价规则。将来,小区停车费在合同期内的,必须严格按合同执行,开发商不能擅自调价。合同期满后开发商要调价,需要像物业费调整一样进行公示,和业主沟通,如果大多数业主认为涨价合理,则可以进行价格调整。但是,如果调价幅度大,业主反响强烈的,政府就要介入,由房管、价格、街道、居委会等部门和机构介入,指导开发商与业主进行价格协商。据了解,新政策不会进行政府定价,而是强调双方议价的原则,政府部门只是搭建双方协商解决的平台。双方对价格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可以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估,在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协商。

责任编辑: zhuo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