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团购房227群(1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0人申请入群

口述南昌路:如何留住街区记忆

发布时间: 2017-09-18 14:49:14

来源: 解放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541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解放日报”,由楼盘网于2017-09-18 14:49:14整理提供】

近年来,在上海一些历史保护街区中,里弄住宅建筑得到了更好的修缮和维护。但随着一些见证过街区不同历史阶段的老人纷纷离世,部分祖上几代人曾在此定居的居民出于改善居住环境的需求先行搬离,这些街区渐渐失去原有的韵味。

今夏,同济大学社会学系联合瑞金二路街道,启动了“南昌路街区口述史调研”,试图走进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听他们叙述悠悠岁月中的上海,记录那些鲜有记载的历史遗珠。

他们的实践,可以为前述问题的改善带来哪些启示?该项目总指导、同济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朱伟珏教授向《解放周一》一一道来。

解放周一:这次你们做了一百多份口述史调研,并把它定义为“社会学角度的里弄社会记忆研究”。如何理解这个“社会学角度的里弄社会记忆研究”?

朱伟珏:本来做记忆研究一直是有一个学科的,叫历史学。但它主要依靠的是史料。如历史上传下来的一些正式公文和记录。但这些内容的记录者大多属于整个社会的精英阶层,在视角上有其局限性。

另一类同样也做得非常专业、深入的“记忆研究者”是文学创作者。王安忆、陈丹燕、金宇澄等上海作家,都曾以故事的形式再现某些历史和场景。但他们是文学工作者,大都会对最原初的事实素材做提炼和艺术审美上的加工。

相较而言,社会学学者的记忆研究,是用我们自己的脚去丈量我们的土地。因为我们认为,记忆必须在具体的人身上体现。所以,当我们去研究记忆的时候,是通过调研的方式。研究过程中,我们也会参考文献,但会更关注那些被忽略的记忆。

解放周一:在您看来,哪些记忆可能被忽略了?

朱伟珏:很多普通民众的生活记忆被忽略了。比如,我们很难在文献中找到关于南昌路某个居民如何生活的具体描述。这些记忆当然曾在一些文学作品中得到体现,但它们大都经过了创作,而社会学是一门社会科学,我们是不能创作的。

这次调研的结果,我已经复听了大半,大部分非常有趣,因为足够丰富。听这些普通人回忆他们的生活历程,会发现跟我们的社会变迁非常有关,有很多从未在文字世界里见到过的细节。

从目前整理出的记录来看,关于1949年以后这个街区的社会变迁的内容最丰富。但是,更往前一点的内容,比如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那段生活,通过口述的方式已经很难找回来了。

解放周一:如今,关于抢救历史街区的社会记忆,很多人还遇到这样一道难题:记忆的流失速度始终赶不上被抢救的速度,怎么办?

朱伟珏:我刚才讲,交往记忆的存续时间一般只有80年。现在南昌路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所以它从上世纪20年代初到解放之前的1940年代左右这段记忆,已经流失了很多,也很难找到见证人了。这提醒我们,一定要尽我们所能去做一些记录工作。先抢救下来,不管他们说什么,能抢多少是多少。当然,真要把这些记忆转化成文化记忆,并提炼出什么,那还要有一个过程。

明年我们还会启动第二期调研,调研范围可能不一定局限于南昌路,南昌路边上也可以。还有,就是会做一些追踪性研究。好比过了一年之后我们再回去看看,这些老人怎么样了。

解放周一:这几年,一些上海市民也开始热衷于书写属于自己的家史、家族脉络。您怎么评价社会大众参与对于历史记忆整理的意义?

朱伟珏:我个人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此外,社会记忆的研究,研究是一部分,传播也很重要。以现在的传播方式为例,有时候,你写一本书,当然也有人看,但可能赶不上看公众号的人多。所以,我们也想在做口述的同时,做一些传播方面的探索。为此,我们特地开设了一个公众号叫“叙忆上海”。我们想把这个公众号做成开放的平台。欢迎有故事的市民来投稿,然后我们给他们登载。没想到,这个公众号开张没多久,就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有读者看到我们正在做南昌路的口述史研究,就在文章底下纷纷留言。这让我很感动。

上海是一座有魅力的城市,魅力来自于哪里?除了来自于那些先进的、高科技的东西,很多魅力,可能就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就在我们曾经生活过的场所、场景当中,就在我们抢救出来的这些有魅力的城市史中。我个人认为,对于那些曾经使上海之所以成为上海的东西,我们一定要像保护我们自己的眼睛那般保护下来,绝对不能再让它们随便丢失了。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