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团购房238群(8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3人申请入群

12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由涨转跌

发布时间: 2017-01-11 10:13:2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2127次浏览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今天发布月度报告显示:2016年12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926点,比上月下降3点,环比下跌0.13%,也是90个月来首现环比下跌。12月租赁指数同比上涨7.03%,2016年全年租赁市场整体表现平稳、合理。

12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由涨转跌。自10月进入年末周期性淡季已经延续三个月,各档租赁市场成交出现3-5成的减少,降租房源增多,指数告别7年半的连涨。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12月租赁市场在需求减少及年末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行情趋淡。

市场特征表现为:

一、租赁市场挂牌房源增多,“11.28”新政后房源售转租并加大入市是原因之一,部分房源挂牌价回调5%-10%后方能成交;有的门店带看量反而上升,但诚信客户比例不高,主要是摸行情以备后市砍价选择。

二、高端市场需求回落最为明显,其中,中大户型客源降级租赁增多。

三、年末外来人口流出速度加快,提前退租及不续约比例加大,在中介门店调查统计中,部分客户尚无年后即回上海的打算。

四、房东心态转变,以往续租加价的惯例有所改变,报价松动增多,仅小幅提价3%甚至平价续约者有之。

五、前期大热的中介托管业务,经营行情继续不畅,中介收房意愿下降。

高端中大户型走冷

报告显示,12月,高端市场租赁指数下跌0.15%。其中,一室下跌0.13%,二室下跌0.15%,三室下跌0.18%。

除奉贤、金山、崇明外,所监测的50个高端房源板块中, 48个下跌,1个上涨,1个持平。高端市场市场表现冷清,需求量在低谷徘徊,大多板块只能“以价换量”,导致高端的中大户型房源租金下跌幅度较大。而家庭类新增租赁需求下降最为明显,有的在前期购买住房并装修入住后,不再续租。

跌幅较大的板块如市区非CBD区域的长宁仙霞、普陀武宁、普陀万里,分别下跌0.30%、0.29%、0.20%。郊区的浦东唐镇、浦东金桥、闵行龙柏金汇分别下跌0.30%、0.24%、0.22%。究其由,这些板块中,挂牌出租房源两三个月的空置期比比皆是,而需求中部分租客降级至中端市场租房增多。另外,一些区域商务及高端租客需求得到维持,租金波动较小,涨跌皆有。如长宁古北、黄浦新天地、长宁中山公园分别下跌0.08%、0.07%、0.01%,徐家汇持平,临平路微涨。

中端市区跌幅较大

12月,中端市场租赁指数下跌0.16%。其中,二室下跌0.14%,三室下跌0.17%。

除金山、崇明外,所监测的14个行政区全部下跌。90个样本板块中,逾九成半板块出现下跌。市区跌幅较大,如杨浦、普陀、静安分别下跌0.23%、0.20%、0.19%。郊区的嘉定、松江、闵行分别下跌0.19%、0.17%、0.16%。行情表现略有差异,但需求流向成为关键。调查显示,市区中端租赁房源存量较大,加上进入租赁淡季后,待租房源数量进一步上升2-3成。在部分小区,数十套出租房源无人问津,即使房东降价5%也鲜有成交。部分租客乘机砍价10%以上,供需双方价格分歧加大,成交困难。一些板块成交下降五成以上,如徐汇龙华、杨浦黄兴公园、普陀真如,分别下跌0.32%、0.28%、0.24%。

低端需求迁郊上升

报告显示,12月,低端市场租赁指数下跌0.10%。其中,一室下跌0.10%,二室下跌0.09%。

所监测的全部16 个行政区均下跌。市区跌幅较大的虹口、长宁、静安分别下跌0.15%、0.12%、0.11%,郊区跌幅较大的嘉定、松江、闵行分别下跌0.13%、0.11%、0.10%。调查显示,低收入租客对租金水平表现最为敏感,市区内低端房源以老工房(售后公房)为主,人均合租成本多在2000元左右。而郊区大量的动迁房,人均租房成本都在1000-1500元,价格优势受到了低收入租客的青睐。

由此在整体行情趋冷下表现分化。郊区低端租赁尚能维持一定成交,如浦东曹路、闵行浦江、浦东临港新城分别上涨0.11%、0.07%、0.04%。而市区售后公房中,从事个体商铺类、网约车类等租住客,部分受上海持续拆违及整治影响,业务中断,选择退租流出上海也有。

另外,中、低收入的年轻租客,一部分流向郊区寻找低租金房源,一部分则因为生活成本的不断上升,流出上海,由此市区租赁行情较为冷清,房东降价5%-10%方能顺利出租。如普陀真如、长宁北新泾、虹口曲阳、杨浦中原社区分别下跌0.30%、0.25%、0.22%、0.19%。

纵观2016年上海租赁市场,自春节后市场行情开始上扬,持续至9月长达半年之久,这是同期买卖市场强势上涨呈现的售租联动效应。随着10月、11月年内第二、第三次上海调控政策出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租赁市场也进入调整,租金最终出现下跌。2016年,相对于买卖市场来说,租赁市场走势合理。12月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

 

推荐阅读:

2017年楼市从严调控已成定局

中国不会经历日本的地产泡沫破裂


责任编辑: shanghaitaiy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