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团购房136群(1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4人申请入群

恋爱期间购房分手后产权如何划分?

发布时间: 2018-05-03 11:31:03

来源: 楼盘网综合

分类: 购房指南

1157次浏览


二审法官以为,双方在恋爱期间共同置办的房屋,应按共有财富处置。

恋人买房,筹备将来的家本是一件常事,但若未能终成眷属,分手后两人共同置办的房产该如何划分?近期,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这样一同房产分割纠葛案。

分手10年,他们为恋爱期间一套房而反目

元某和方某曾是一对恋人。2004年正处在热恋期的两人看中了一楼盘,并共同与开发商签署了《上海市商品房预售合同》,预售款为111万余元。两人共同支付了首付款33.3万余元,方某又申请了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共计77.7万元。从2004年5月,方某开端按月归还贷款。但是好景不长,新房还没有托付,他们就已分手了。分手时,两人没有商定房屋产权份额,更没有构成房屋产权分割协议。2006年9月,方某开端中止归还房屋贷款。同年10月,元某向贷款行申请变卦转账还款账户。尔后,房屋一切贷款均由元某按月归还。

2007年1月6日新房托付。但最初注销的房屋产权人是方某和元某,现因两人早已分手,二人迟迟未去办理房屋产权注销手续。

10年后的2017年1月,元某向法院起诉,请求依法分割该房屋,将房屋一切权注销至本人名下,并以方某实践出资比例向其支付补偿款。方某辩称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是本人申请,贷款银行已在2004年放款,本人出资占比大,应该取得房屋一切权或得到较多补偿。

二审讯定按比例支付房屋折价款

法院审理查明,涉案房屋贷款已还清。固然当年全部贷款均以方某名义申请,元某仅是房屋共有人,但依据银行卡买卖明细及个人借款还款对账单等证据,法院认定,元某共出资92.99万余元,占房屋总价款的83.59%,方某出资18.25万余元,占比16.41%。

2017年6月,上海某房地产估价公司出具《房地产估价报告》,该房屋如今市值967.9万元。一审法院以为,两人在恋爱期间共同购置了该房屋,对该房屋共同享有一切权,但双方现已终止恋爱关系,并各自成立家庭,不宜对该房屋继续共有,可依法停止分割。一审法院思索到共有人对共有财富的奉献大小,恰当照顾共有人消费、生活的实践需求等状况,调高了方某份额近5个百分点,断定房屋归元某一切,并支付方某房屋折价款207万元。元某不服,向上海一中院提出上诉,请求依法改判支付房屋折价款数额。

二审法官以为,双方在恋爱期间共同置办的房屋,应按共有财富处置。对共有财富的分割,有协议的,按协议分割;无协议的,分割时采取按份准绳处置,并且思索共有人对共有财富的奉献大小,恰当照顾共有人消费、生活的实践需求等状况,对共有财富明白出资数额比例的,应当依照出资额比例享有份额。因而,共有人的实践出资和投入将直接影响到共同共有物的分割份额。本案中,两人实践出资比例明白,且房屋贷款自2006年10月起由元某一人归还,现双方均已各自成立家庭,双方亦未提出需照顾消费、生活的诉求。

因而,上海一中院改判以双方对此房屋实践出资金额所占比例为准,依法分割,断定元某向方某支付房屋折价款158.8万余元。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 jin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