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团购房153群(1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1人申请入群

小区入住2年,门口道路没有名字

发布时间: 2016-11-04 11:04:06

来源: 解放日报

分类: 业界访谈

487次浏览


日前,上海市某小区一期的多名业主向“12345”市民及解放日报反映,称他们入住两年来,仍说不清楚“自己住哪儿”,原因就在于小区门口的这条道路至今没有名字。这不仅给业主生活带来种种不便,更带来了一系列管理上的问题。

居民们不解:两年了,给一条路取个名字就这么难吗?

道路两年无“名分”

前往小区采访时,记者反复问业主小区位于何处。电话中,对方只能告知记者:小区位于“G2”京沪高速花桥出口的南侧、外青松公路的西侧、吴淞江北岸。出高速后,沿外青松公路向南,右拐进一条名为“滨江支路”的小路,再拐进一条大路就到了。听起来有些吃力,幸好,小区名字已可以在导航APP中搜索到。

这是一条沿吴淞江北岸的四车道宽阔马路,小区一、二、三期由东向西排列在马路北侧。这条路叫什么?来回走一圈,能找到这样几条线索:在滨江支路拐进大路时,头顶有一张指示牌,上面写着“滨江大道”;而点开“百度地图”APP,一期小区又显示地址为“滨江支路1弄”;可在道路路口树立的路牌上,干脆直接写着小区名字。

居民入住两年来,这条路虽先后亮了路灯、通了公交,但至今没有官方正式的名字。

城市管理的“死角”

道路没有名字,无法准确描述小区地址,带来的直接影响是生活上有诸多不便:网购寄快递只能直接写个小区名字,东西被退回的概率很高;小区至今不通邮,寄不了信件、订不了报纸;车在这条路上擦了碰了,拨打110,怎么都说不清楚在哪儿……

更严重的是发生紧急情况时会“误事”。有业主告诉记者,不久前,二期一名空调安装工摔落跌伤,拨打120后,救护车根据小区名字始终找不到地方,不得已业主只能赶到外青松公路上去“带路”。还有一次发生火情,消防车也耽搁了不少时间才摸到地方。

这条“无名路”还成了城市管理的“死角”。记者在现场看到,道路成了天然的停车场;道路上还随处可见各种生活垃圾、装修建筑垃圾堆积,无人清理;绿化带杂草丛生,也缺少养护……

命名卡在什么环节

小区业主杨女士告诉记者,“滨江大道”的叫法也并非空穴来风。早在小区开发时的规划上,这条路叫“滨江大道”。可这个名字为何没有使用?道路的正式命名卡在什么环节?

负责临时代为管理社区的新江居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问题极有可能发生在开发商当初建设这条道路时没有立项备案。记者随后在开发商项目部听到了另一种说法:当初这块土地在出让时,政府明确要求吴淞江边要造一条道路,用于小区3000多户居民的出行,且由开发商代建。按照正常流程,理应政府办妥这条路的前期手续,拿到施工许可,再由开发商开工建好,移交给政府。可事实上,这段1.2公里的道路去年年底已全段完工,相应的手续却一项未办。

原因出在哪?记者反复询问开发商,对方猜测:吴淞江北侧的这块地,北侧、西侧、东侧均是昆山地界,是上海在江苏的一块“飞地”,手续耽搁可能与此有关。

已在补办命名手续

据记者了解,在业主反复投诉后,白鹤镇已要求开发商代为补办相关手续。

目前,“新建道路”发改委立项、选址意见书批复均已完成,接下来还有可行性报告、测绘报告、用地预审、用地规划、申报路名等一系列手续,均在加紧办理。此前,开发商也已与青浦区地名办磋商,从上报的1000多个名字中,初步选中了“白虬江路”这一路名。这一路名取自附近的一条名为虬江的河。而之所以放弃最初规划中“滨江大道”的名字,也是因为与市区道路重名。

开发商预计,快的话,春节后就能拿到正式的路名批复。一旦批复到手,路牌就能树起来。业主们希望,政府部门的审批效率高一些,补办手续能快则快,切莫再拖时间。


推荐阅读:

房产税在调控房价中的作用

深圳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下降



责任编辑: shanghaitaiy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